远程庭审系统发力!速裁庭审插上“科技翅膀”

2022年1月,由527轻会议和某集成公司联合共同研发的“远程庭审系统”正式调试完成,该系统将实现检察院、公安及当事人三方音视频同步交流,达到媲美现场的线上“面对面”庭审效果。

“远程庭审系统”是527轻会议在某集成公司就某省人民检察院委派下进行的系统研发,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及当事人自身所处环境遇到的痛点难点,多次与某集成公司就检察业务以及系统应用进行沟通交流,深入挖掘检察业务数据关联,采用多项前沿技术,并于2022年1月在某省人民检察院上线试运行。

该系统主要实现以下主要功能:

  1. 视频窗口,可进行举证、质证、调解等;
  2. 实时记录窗口,调解笔录、调解协议通过语音转换自动生成;
  3. 全面支持国产化,满足国家推进国产替代方案的要求。
提讯过程中的音视频、电子文档资料等,相应的电子证据可实时录制保存并自动整理、自动上传、自动归纳至检察院的电子证据资源管理平台,便于案件后期侦查阶段的电子证据留存,提讯场景存档,同时保存下来的影像资料也可作为实战案例,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。

远程开庭

系统支持三方互动模式,即本地法院内只需法院工作人员出席,证人和嫌疑人可异地同时加入视频互动中,提高庭审效率。

节约成本

远程开庭一方面让当事人避免奔波,减轻诉累,节约诉讼成本;另一方面,减轻押解警力负担,合理配置司法资源。

证人安全

实现“线上+线下”出庭作证模式,减轻证人心理负担,同时保障证人安全。

资源管理

通过庭审资源管理平台,对所有庭审数据信息集中存储后分类归档,便于资源管理和应用。

该系统应用场景广泛,主要有以下几种:

1、异地举证/作证

证人因客观情况无法到庭,可通过线上远程视频交互作证,线下,即在法院证人房间,将音视频画面数据实时传输至本地法庭。

2、远程减刑/假释

在法院专网中,法官及书记员在本地法庭,检察机关、提请机关、被提请人三方在远程监狱,通过远程视频交互办理减刑或假释。

3、远程提讯

在法院专网中,法院、检察院在法院本地审判庭开庭,被告人在看守所内设置的法庭出庭,实现远程庭审“面对面”。

这套系统可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优势,既减少了人员聚集,减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,节省诉讼时间和成本,又增加了办案透明度,提升司法公信力,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,在特殊时期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。

该系统的成功试运行标志着我司在检察行业的又一次深入合作,是技术业务相结合的又一成功案例。未来,我们将在技术领域不断突破,在以产品、方案、服务为导向的发展过程中,提供更专业、更具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,为中国司法体系贡献更多力量。